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07:39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一行一局一会”集中发声,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发稿时间:2023-12-06 供稿:南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先后接受新华社专访,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一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隔6年之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并且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更名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凸显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金融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20天后,中央金融委员会首次对外发声,审议通过了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发出了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动员令。

  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集中发声,标志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一行一局一会”层面继续分解落实。

  二 

  所谓“一行一局一会”,是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


  此前,我国金融业实行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模式,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由对应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进行监管。

  而随着各类金融业务越来越复杂,出现了一些监管交叉和监管空白现象。

  如何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今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决定在银保监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意味着“一行两会”成为过去式。

  三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将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等划入国家金融监管管理总局,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将专注于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强调要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是统筹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两个重要“锚”。

  而在宏观审慎监管方面,央行着重提到了“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风险”等,对各地有着非凡的意味。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新设机构,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承担着全面加强金融监管的主要职责。

  如何加强监管?

  首先要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金融监管总局坚持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同时负责牵头建立兜底监管机制,这是实现全覆盖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其次要坚决做到“长牙带刺”,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持续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

  最后,还要加快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质效。

  五 

  证监会负责资本市场监管。

  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市场中体量不算大,但它联通千行百业,身系千家万户,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二位,商品期货成交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围绕资本市场监管,重点是做好“中国特色”和“资本市场一般规律”有机融合,抓紧制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围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清晰,关键要看行动。

  更好发挥“一行一局一会”的作用,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就一定能加强金融强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