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1:36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共促金融发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带队赴佛山开展“党建+金融”主题党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0-06-12 供稿:深圳金融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交流合作,助力深圳加快建设风投创投集聚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6月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带队,赴佛山市开展“党建+金融”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调研考察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经验,与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举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学习广东大观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以及紫南村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刘平生同志一行实地考察了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模式和进展成效。 


  作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近年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立足“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在引进重大金融后台项目、优化金融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引进800余家金融类机构及境内外企业,总投资超1200亿元,促进了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千灯湖创投小镇是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的金融类特色小镇,在引进集聚风投创投机构、挖掘和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编制发布股权投资市场指数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创新探索,积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和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




  刘平生同志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各处室认真学习借鉴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和千灯湖创投小镇在功能定位、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政策配套、招商引资、产融联动等方面的有益经验,结合深圳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加强市区联动,支持福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等规划建设,打造若干特色突出、错位互补的金融品牌功能集聚区。要依托深圳良好的创业投资基础环境,借鉴兄弟城市好的做法,加强布局谋划和互动合作,促进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培育和服务支持更多的先进制造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座谈交流时,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磊重点介绍了佛山市经济金融业发展、金融行业党建、金融集聚区建设规划等工作情况,南海区乔吉飞副区长、区金融办全洪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南海区产业结构、金融组织体系以及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历程和下一步思路等。 




  双方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新兴金融行业自律规范、创投业扶持政策等作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就加强日常工作联络交流、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更好对接服务实体企业等形成高度共识。 



  刘平生同志对佛山市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深圳与佛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节点城市,两地经济互补性强,深化金融合作的基础良好、空间广阔,希望两地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重点领域,以及在地方金融监管治理、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切实用足、用好国家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等政策红利,分享经验、增进友谊、协同互补,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联盟,共同促进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 


  刘平生同志还介绍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金融党建有关工作情况,对佛山市推进新兴金融行业党的建设“两个覆盖”提出了建议。

  同时,他要求深圳市金融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结合所学所思所得,继续扎实有序推进传统金融领域、新兴金融行业和局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以党建引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刘平生同志一行参观了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该馆坐落于千灯湖畔,由广东省文化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馆藏有古代青铜器、铜镜、陶器和近现代钱币等文物多达1.2万余件,是国内一级文物最多的非国有博物馆,也是南海区廉政教育基地。大家参观了“青铜之光”“镜鉴之明”“丝绸之路”“商贸之本”等主题展览,深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在“镜鉴之明:中国古代青铜镜”展厅,刘平生同志表示,青铜镜自古就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家庭观,牢牢守住廉洁从政的政治生命线和道德、法纪底线。 


  在“商贸之本:中国历代纸币”展厅,大家欣赏到国内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古币纸钞,对货币在经贸流通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表示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力配合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以及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等有关工作。





  刘平生同志一行还调研参观了佛山市南庄镇紫南村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紫南村治村经验中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便是“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满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农村基层党建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八个率先”,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紫南样本”,成功实现由昔日“上访村”到如今“明星村”的华丽转变。

  刘平生同志充分肯定了紫南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切实以党建融入业务、引领业务、推动业务,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主动有为的奋斗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肖志家、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党组织书记林居正,以及局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等共18人参加活动。深圳天使投资母基金董事长姚小雄、总经理李新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