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1:21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建工作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稿时间:2020-04-22 供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4月21日上午,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主持,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办主任参加。

会上,小额贷款行业党委、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商业保理行业党委、信用担保同业公会党支部、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党支部、典当协会党支部、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党支部、供应链金融协会党支部、交易场所协会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行业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对2020年“两个覆盖”计划、发展党员和“七一”表彰等工作进行说明。


赖群阳部署新兴金融行业党委2020年重点工作。他指出,新兴金融行业对深圳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占有重要地位。新兴金融领域党的建设质量如何,既关系到这个领域能否健康发展,继续为深圳经济发展作贡献,更关系到我们党在金融领域的执政基础。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做好行业发展各项工作。

一、突出政治统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二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制度,不断从学习总书记思想中寻找解决新兴金融行业党建难题、推动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金钥匙”。三要积极配合做好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深圳的故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做到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要组建“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二要深入一线宣传市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措施,了解新兴金融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困难,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提供参考。三要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加大对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

三、把握工作重点,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力度。一要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引导企业负责人支持党建,推进企业发展和党建双融双促。二要加大找党员、亮身份力度,加强对企业主、高管、核心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三要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工作规则。四要贯彻落实党支部的工作条例,突出党支部的基础地位,以“五星级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探索设立“新兴金融行业示范党支部”,抓两头带中间,建立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提高支部整体建设水平。

四、发挥行业优势,搞好金融党建特色活动。一是召开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二是举办“七一”表彰活动。三是开展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四是开展“打造‘党建+’模式,研究如何切实做好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探索党建如何引领深圳金融业创新发展”课题研究。五是召开党建融入和引领金融业务的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