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4:23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建工作
新兴金融行业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稿时间:2020-02-28 供稿:深圳金融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下,主动谋划、科学部署,在人员排查、信息报送、物资采购、捐资捐物、金融服务、复工复产、舆论引导等方面下“狠”功夫、突“严”要求,引导新兴金融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此过程中,行业涌现了不少优秀党组织先进事迹。 




市小额贷款行业党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日益严重的趋势,市小额贷款行业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行业积极防控疫情。 

  二是迅速落实工作部署。自1月28日起,党办全体人员通过远程迅速投入工作,紧跟上级党组织步伐,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发布《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复工指引》、《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新冠病毒防疫抗疫和金融服务工作指引》等8个文件,动员全行业党组织、企业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三是大力动员行业企业。印发《关于自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事项的通知》,发动小贷企业捐资捐物,累计15家小贷公司捐赠6269.47万元及若干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小贷行业的贡献。 

  四是全力做好金融保障。加强政治引领,要求小贷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明确禁止企业非法强行收贷,号召小贷企业通过加大融资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26日,共有29家小贷公司办理329笔展期业务,累计金额3.09亿元;31家小贷公司办理18.41万笔延期还款业务,累计金额2.82亿元;19家公司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酌情减免息费,累计金额逾1247万元。 




市商业保理行业党委 



  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爆发后,市商业保理行业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指导下,第一时间开展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第一时间成立行业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导行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掌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及时上报。 

  二是引导企业强化金融服务。号召广大商业保理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优先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生物医疗企业提供保理融资支持,并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适当延长保理融资期限,减免罚息,适当降低融资利率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据统计,共有9家保理公司对290多家企业的利息给予延期、减免或利率折扣优惠,涉及金额逾4953.95万元。 

  三是高度重视舆论引导。整合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及知识普及,及时在协会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并在协会官网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引导商业保理企业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 

  四是拓宽行业捐赠渠道。广泛倡议行业捐资捐物,联合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一起捐”开通捐款小程序,为商业保理行业爱心人士开辟了专属捐款通道,并将所有款项物资发往抗疫前线。截至2月26日,行业党委及直属党组织共计捐款17932元;同时号召行业内20家商业保理企业及其股东累计捐款15741.43万元,15家商业保理企业及其股东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401.35万个、N95口罩3.08万个、防护服35.55万套、护目镜4.22万副、手套12.45万双及其他医用物资近百万元。 
  五是多渠道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视频会议、网上问卷调查、微信群在线答疑、网络公益直播等线上服务途径,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保证业务不中断、服务不止步。组织行业公司负责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 




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党支部 



  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党支部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以战斗姿态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积极传达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各类防控疫情文件精神,及时向上级汇报行业动态。汇总国家、省、市、区抗疫帮扶政策,形成近20万字汇编,为企业抗疫、复工提供有效的政策依据。印发《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关于指引会员单位防控疫情复产复工的通知》,引导企业同步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联合3家单位发起“抗疫情、保复工”大型公益直播,邀请专家讲解抗击疫情政策、复工安全、危机管理等知识,连续直播13天,累计7万多人次参加。联合5家单位发起“助企抗疫,共克时艰”公益直播,邀请专家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安稳渡过难关,解决资金困难”主题进行分享。联合8家协会发起《关于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倡议优先保障救援物资的运送,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的需要。 

  二是快速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联合30余家单位发起“与疫情抗战To B在行动”倡议,24小时内集结形成由腾讯、用友、金蝶等67家企业的69款在线办公产品矩阵,供企业免费使用。拓宽物资采购渠道,向紧急复工的45家会员单位免费提供1.1万个口罩及其它防护用品。联合磁云数字等多家权威机构,发起“服务小微?金融抗疫”的倡议,于2月9日在北京重磅发布“唐帮”中小微企业超级融资通道,助力全国中小微企业主解决融资难问题。深入了解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研究有效助力行业发展措施,向监管部门提出10余条“关于战疫情、稳增长,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言。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捐资捐物。鼓励协会会员单位、行业企业驰援武汉,其中平安银行捐赠3000万,提供多项优惠存贷支持;招商银行捐款2亿元;建设银行捐款3000万;工商银行捐款9100万;腾讯捐款3亿元;怡亚通捐款3100万元及若干防护用品。 




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党支部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孤岛。大年初五起,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党支部全体党员便投身行业防疫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护航。 

  一是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落实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有关部署,积极解答行业企业、员工防疫工作的各种问题,努力协调解决企业物资短缺问题。 

  二是指导行业复工复产。研究制定《深圳市融资担保行业企业防控疫情及复产复工指引的通知》,要求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确保行业企业对防疫工作的认识到位、执行到位。 

  三是深化指导服务作用。全面掌握行业防疫第一手资料,定期上报行业防控基本情况,协助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高新投集团和中小担集团及下属企业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区域的企业,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效率,启动特别审批“绿色通道”。 
四是引导行业捐资捐物。正泓担保党支部组织公司员工,发起“抗击疫情”捐款倡议,合计捐款40263.14元,经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定向补助及救治抗疫一线人员等。乐信融担母公司旗下乐信公益基金会通过壹基金、武汉市红十字会、深圳市慈善会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武汉等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华强融担母公司华强集团向深圳市慈善会捐款1000万元支援抗疫工作。中证信用融担通过“中证XIN公益”项目首期捐款200万元驰援武汉。中联银融担向企业所在街道捐款10万元和10000个进口口罩,用于防控新冠肺炎帮扶救助。 




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 



  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机构与投资企业专业技术优势,组织社会公益捐款捐物。 
  一是全力保障战“疫”一线人员。在创始合伙人的带领下,联合多家企业,以自有资金捐助1000万元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专为抗疫一线的战士及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障。 

  二是大力助力提升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联合华大集团、万科集团发起的猛犸基金会,首期拨款600余万元用于升级全国16个医疗检测实验室,使其具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还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向日本捐赠1.25万份检测试剂盒,用于日本疑似病例的检测。 

  三是有效助力增加地方检测实验室数量。联合华大基因、吉因加等53家生命科技企业,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累计246家生物科技类企业加入行动,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纷纷贡献出自身的专业人员、检测设备、检测实验室等资源,供地方政府调用,保障各地新冠病毒疑似病例及复工回流人员的检测需要。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市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为战争的胜利贡献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