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6:33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专家:以金融健康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2-11-14 供稿: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围绕如何增强普惠群体对抗风险、实现自我发展的能力等话题展开,倡导各界关注金融健康,以实现普惠金融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就如何聚焦金融健康建设,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提升普惠金融发展能级,探索构建金融服务的整体规划和政策框架;二是发挥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为居民提供针对性更强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增强消费者金融健康意识,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四是加强宏观调控与微观主体行为的良性互动,为金融健康建设营造良好的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环境;五是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为金融健康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六是建立健全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和诊断工具,为金融健康提供科学的衡量标准。

  围绕如何抵御风险、增强金融健康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介绍了银行业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过程中关于产品创新,满足新市民群体安居、养老等方面的经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单强表示,新阶段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应关注“数字化”、“绿色化”、“生态化”和“负责任”四个关键词,注重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力量。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王非强调,“聚焦主业、规范创新”是小额贷款公司抗风险、强韧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认为,保险是“减震器”,是中低收入群体应获得的保障和享受到的金融服务之一。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推动普惠保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建立普惠保险统计体系、增强行业数据基础建设,加强普惠保险监管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协同机制,加强普惠保险宣传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强调,中小微弱群体的金融健康状态不仅是衡量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更事关整体的金融稳定和经济社会的韧性,动员广大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建设符合“好金融、好社会”需求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以获得抵御风险的有效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