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7:30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专家热议:广东金融业发展成绩斐然
发稿时间:2022-09-30 供稿:南方日报

   十年岁月,栉风沐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顾广东金融砥砺前行的十年,金融界专家学者总结了广东金融发展的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言。

  “过去十年,广东金融业发展成绩斐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评价。

  “广东创新了很多在全国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总结。

  “广东要实现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的跨越,需要加大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加大对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提升金融高端要素的集聚能力。”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黎华联

  服务实体经济

  提供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支持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广东在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紧紧抓住了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连平指出,过去十年,广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倾斜;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金融机构体系逐步健全,金融供给能力大幅增强;资本市场发展机制体制逐步完善,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支持。

  在任志宏看来,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要求更为突出和迫切。十年来,广东金融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衡量金融业绩的重要指标和考核标准,努力平衡好追求经济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

  “让金融回归本源,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广东各项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金融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志宏说,广东出台多种金融措施,引导资本有序流向实体企业,并最大限度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

  深化改革开放

  逐步推动粤港澳金融规则对接

  十年来,广东金融改革开放迈向更高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展望未来,广东金融深化改革开放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连平认为,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首先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金融产品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及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金融创新与业务拓展中的风险识别与管控能力,保持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其次,要以深化改革持续提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能力,健全现代化管理体系,尤其是提升中小金融机构运营管理的规范化与法治化水平。此外,还应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支持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推广与运用,完善数据治理体系。

  “加快推进粤港澳三地金融互联互通,关键在于逐步推动金融规则方面的对接。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迈出更大、更快的步伐来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实现金融市场融合,率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运行规则。”易行健说。

  防范化解风险

  有效把握住效率与风险边界

  近年来,世界产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国际金融环境正在发生重大改变,风险挑战增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实践中,广东有两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一是持续提升现代化监管能力水平,有效降低风险事件发生概率;二是强化监管执法,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连平指出,广东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易行健认为,广东建设运营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的经验值得重视和推广。在任志宏看来,广东金融改革与发展有效把握了效率边界和风险边界,“十年来,广东对于金融风险防控的认知和措施也在逐渐升级和变化”。

  任志宏指出,面对日益丰富的金融市场需求,市场结构已经从以融资为主变成融资和财富管理双向管理。广东对金融风险防控的认识和措施逐渐升级和变化。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金融风险被及时扼杀在萌芽中,较好地保持住了金融稳定发展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