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7:40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首创金融驿站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复苏
发稿时间:2022-08-04 供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近期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哪些新的举措?金融驿站能为企业主体渡过难关提供怎样的帮助?下一步,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又将如何挖潜增效、发挥稳就业、促增长的金融力量呢?8月2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做客深圳新闻广播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与市民朋友进行了交流、分享。

  今年以来,深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金融业也交出了一张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表示,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在过去两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深圳金融业上半年的增加值超过了2400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居于首位,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为重要的是,金融业为深圳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和动力。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深圳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2.4个百分点,支持了我市工业强势崛起;科技企业贷款余额接近8000亿元,同比增长39.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7个百分点,巩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上半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7个百分点,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复苏;上半年,深圳地区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4万户;全市各类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7%,较去年下降44个基点。在疫情当下,银行敢贷、企业能贷,充分体现了金融与实体“唇齿相依、同舟共济”的关系。

  在亮眼金融数据的背后,是金融系统“组合拳”不断显效发力。其中,为解决“银行信贷不好发放、企业又亟需资金”的问题,今年6月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推出了“金融驿站”,为我市各类企业提供市场化、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

  何杰介绍,深圳金融驿站创新组织形式,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目前全市已在重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园区或银行网点设置了48个驿站;金融驿站线上设置服务专区与线下实体运作相结合,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同时常态化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驿站是深圳服务实体经济方式的一种创新。从金融驿站启动到现在短短两个月,累计解决融资金融421亿元。其中,线下驿站接待企业政策咨询2176次,企业诉求办结率77%。驿站对接后授信成功企业数量603家,驿站对接后新增授信规模29亿元,累计已举办金融驿站主题活动14场。线上金融驿站发布需求410亿元,共计解决金额392亿元。”

  何杰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驿站要进一步增量扩面,所谓增量,就是有需要的区、有需要的街道都可以跟我们联系,推动更多金融驿站的设立。第二个就是用好金融驿站这个平台,我们要组建更多的银企对接会。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要和金融监管部门一起,用好国家的各类金融政策,持续推进‘首贷户培育’、‘百行进万企’等系列活动,满足企业的需求。还有一个就是要发挥好深圳征信平台的作用,推动数据整合,跟银企更好对接,让银行敢贷、能贷、放心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