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8:58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积极出台政策举措 支持小额贷款公司 更好服务打赢防疫阻击战 
发稿时间:2020-03-05 供稿: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积极出台政策举措 支持小额贷款公司

更好服务打赢防疫阻击战


  3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在疫情期间调整部分监管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应有效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者复工复产。这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求,结合辖内小贷行业的的难点痛点,专门发布的疫情期间小贷行业的临时性监管政策。 


  《通知》对疫情期间小贷公司提出了6项具体举措:一是支持辖内小贷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酌情减息、免息和延期还款;二是鼓励小贷公司采取灵活复工形式,允许线下经营小贷公司在线上开展辖区内业务经营活动;三是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对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贷公司,如因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客户需要提高融资杠杆的,可申请在疫情期间融资余额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四是允许小贷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深交所、上交所等证券交易平台融资;五是允许小贷公司从广东省小额再贷款公司融入资金;六是疫情期间由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公司探索建立同业拆借纾困资金池,主要依靠股东的实力,以抱团取暖方式,准备应对大面积逾期或不良情形的出现,确保小贷公司能活下去,有能力提供更有效金融信贷供给服务,并且可以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此外,《通知》还要求公司通过股东借款、同业拆借融资时,行业协会要适当简化股东借款和同业拆借的备案登记手续。值得一提的是,由行业协会组织探索建立同业拆借纾困资金池,缓解资金困难,早做应急预案,这是全国小贷行业首次提出的创新举措。 


  今年初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非常重视地方金融行业积极参与防疫抗疫斗争的进展情况,积极组织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要求,局领导多次听取小贷行业汇报,并赴小贷公司调研,认真听取业界意见、困难和诉求,同时要求行业协会认真研究,提出可行的应对政策建议方案。行业协会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情况,认真研究兄弟省市的相关政策,先后3次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报有关政策建议报告。


  此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行动,统筹考虑解除小贷公司所受困境的应对之策,为小贷行业疫情期间预计可能出现大面积不良资产的情况,提前做好了科学部署。同时,对引导和支持深圳市小贷公司更加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和阻击战,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激发地方金融企业活力,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我市小贷行业稳健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1月28日成立了防疫抗疫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局长何杰担任双组长,统筹领导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多方组织动员推动全行业投入打赢防疫工作人民战争。截至2020年3月4日,深圳市小贷公司及其母公司包括业内广大党员群众等共计捐资6270.98万元,其中党员群众捐款1.5万余元;全行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与申请,办理展期续贷共计329笔,累计金额3.09亿元;办理延期185224笔,累计金额2.93亿元;以上展期和延期合计金额达6亿元以上;此外还酌情减免息费超过1261万元。小贷公司作为地方新兴金融企业,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中,正在充分发挥拾遗补缺接地气、补短板的自身优势,将会继续努力地服务好深圳市实体经济,为促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工作目标,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