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52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服启动“小贷星计划”
发稿时间:2018-11-23 供稿: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2018年11月22日,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中贷协”)、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简称“CAFI”)和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在杭州共同启动“小贷星计划”合作项目。“小贷星计划”是在蚂蚁金服“凡星计划”下,开展针对中贷协会员小贷公司的“小贷星计划”合作项目,项目初期将推出“小贷星系统”和“网上直贷”业务。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和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三方签署了“小贷星计划”框架协议。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雪梅主持会议

 

向为国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小贷星计划”是一个既有普惠金融意义,又有科技含量的创新项目。“小贷星计划”的诞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氛围,天时是适应了普惠金融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强调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坚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形势、大气候,是中央倡导、民心所向;地利与人和是蚂蚁金服有着雄厚强大的科技力量,并且有携手1000家金融机构,普惠3000万小微金融者的目标,蚂蚁金服有这样的能力和目标。而小贷公司天生就是最接地气的草根金融机构,有着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基本条件和土壤,加上中贷协的组织协调与自律制约,辅之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的智库影响力和项目策划培训交流能力,将会为参与合作的小贷公司插上科技的翅膀,进一步帮助小贷公司拓展获客渠道,提升风控能力,增加信贷产品,提高小贷公司声誉。小贷公司要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地应对新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他希望参与“小贷星计划”的中贷协会员自觉遵守《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参加“小贷星计划”自律承诺书》。一是严格遵守“小贷星计划”服务协议;二是使用“小贷星系统”不违反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的各项监管规定,尤其是遵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利率、客户对象、贷款用途、经营区域等内容;不违规开展“校园贷”、“首付贷”和“现金贷”等业务;三是使用“小贷星系统”和开展“网上直贷”等业务,不变相提高放贷利率,不暴力催收。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贝多广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众多小贷公司的发展都遇到了诸多瓶颈和阻力。“小贷星计划”对于帮助小贷公司解决科技含量低、运营成本高等众多难题都将是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探索。在此次的三方合作中,CAFI将扮演好智库、平台和催化器的三重角色:一是用更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视野为传统金融和科技的进一步融合起到引导作用;二是帮助多方面的相关资源更充分地聚集,形成合作;三是加速和催化科技金融的发展进程,推进多方合力的局面形成。对于大多数小贷公司来说,探索合作贷款的方式,通过共享信息,引进金融公司的风控模式等途径来提升和发展,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介绍CAFI在“小贷星计划”中所发挥的作用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对今天参加杭州“小贷星计划”的各位嘉宾和小贷公司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小贷行业默默耕耘的广大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过去的这些年里,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服务了近120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者,发放了2.14万亿的贷款。有两点体会:一是如果没有技术,就不可有这些成果;二是如果没有合作,也是不可能做成这些事情。事实上大家看到的网商银行的贷款,背后都是网商银行和许多银行和小贷公司共同合作的成果。希望未来基于小贷公司这些年,在线下接触客户的能力和风控经验,加上网商银行在线上的积淀,大家优势互补,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小微最后一公里的效率。

 

目前与浙江本地的几十家小贷公司也展开了类似“小贷星计划”业务的试点,初见成效。“小贷星计划”的实施,就是想和小贷公司一起探索如何发挥各自所长,真正把服务好小微企业这件事做大、做实、做好。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致辞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启动“凡星计划”,宣布在未来3年,蚂蚁金服将向行业全面开放场景、风控、运营能力和技术,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小贷星计划”正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项目。该项目在初期将有计划有步骤的为中贷协的小贷公司会员提供一套“小贷星系统”工具和一项名为“网上直贷”的信贷产品。“小贷星系统”包括客户端和管理端,其中客户端是在支付宝生活号中设置小额贷款公司专属APP,主要功能包含自主申请贷款、在线审批签约、自动代收付、自助借还款等。“网上直贷”是指将已通过网商银行授信标准的小微客户及其授信金额、风险定价、贷款期限等贷款方案推荐给小贷公司,由小贷公司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在此基础上,中贷协、CAFI和蚂蚁金服三方将通过研究、培训、交流、案例及经验总结等,探索并扩展合作的对象和内容。


三方签署“小贷星计划”框架协议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中贷协、CAFI和蚂蚁金服将发挥各方优势、密切合作。中贷协的主要职责是发挥“自律、维权、服务与协调”职能,组织会员参与,制定并组织小贷公司签署《中贷协会员“小贷星计划”自律承诺书》;CAFI的主要职责是发挥智库影响力和项目策划与协调能力,围绕合作项目开展研究倡导、培训及交流等工作;蚂蚁金服的主要职责是按照与小贷公司的合作内容,开展各项工作,如开发和维护“小贷星”及其相关系统,提供信贷产品,完善风控模型,研究实施资产证券化等工作。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蚂蚁金服、支付宝、网商银行等情况

 

“小贷星计划”签约仪式后,三方共同主办了“小贷星计划”培训会。期间,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了蚂蚁金服、支付宝、网商银行及“小贷星计划”和浙江小贷试点情况,并分享了网商银行服务小微的经验;蚂蚁金服小贷平台总经理吴兆波介绍了科技服务小贷的探索历程、演示了小贷星系统;三家试点小贷公司分享了使用小贷星系统经验等。3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贷协会员和非会员小贷公司代表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交流活动。参会人员对参加“小贷星计划”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详细了解了合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