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3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建工作
学习借鉴经验 创新党建理念 ---行业党委与党建共建“结对子”单位市银行业协会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干部赴腾讯公司参观学习
发稿时间:2018-08-30 供稿:

817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深化党建共建合作内容,不断创新党建理念和工作方法,行业党委与党建共建“结对子”单位市银行业协会党支部决定联合组织党员干部赴腾讯公司党委参观学习。此次实地参观学习,旨在学习借鉴腾讯公司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了解互联网公司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特色化党建工作的路径及实效,改进和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社会组织与企业、银行业机构党建工作共融、共建、共享探索路子。
    学习小组首先来到坐落在腾讯大厦三楼的党建展示厅,500平米的空间,幽蓝梦幻般的氛围下现代科技气息浓厚,硕大的LED显示屏背景格外耀眼。不断跳动的数据、文字、图片...记录着腾讯公司党建工作的发展足迹和新的里程。腾讯公司党务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公司员工有3万多名,平均年龄28岁,硕士以上学历超过50%,目前党员人数达到11000名,基层党组织体系比较完善。公司依托互联网的优势,在党建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凭借集团的整体管理体系,使党委能够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方向和主动权,工作形式上也能有所创新和突破。参观中,大家被腾讯浓浓的特色党建所吸引。腾讯公司党委以实际出发,结合互联网特色开展党建工作,在组织活动和党建宣传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能够结合公司的产品,针对年轻人多的特点,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党委在有效用心“粘”住党员,开展特色党建上大胆创新,方法独特,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展厅中我们看到开发的手机APP党建功能强大,卡通形式“红色能量充电站”,能将党员的日常学习和“三会一课”紧紧相扣。阅览图书方便、快捷,借还手续全在手机上完成。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党建互动体验,参观中大家通过实地场景体验,感受到通过玩转指尖,就可将党的思想和声音得以展现。不由感叹,这种集知识与趣味于一体的宣传教育形式,使学习不再感到枯燥。腾讯公司党委经过不断努力,已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党建平台,创建了“五个一”党建宣传亮点:一本刊物、一个网站、一部宣传片、一个党建展厅和一个微信公众账号。2016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腾讯公司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多次就加强党的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活动方式。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
    行业几年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践看,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一定难度,但既然是党的决定和重要部署,就要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在腾讯公司参观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腾讯党建工作的创造性及所释放出的活力,对于我们开启党建工作新思路、新视野很有意义。参观后大家总结说,党建工作一定要接地气,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既不能盲目,也不能全盘照搬,要紧贴实际。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规律特点,特色化党建应是一个努力方向。特色党建、创新党建,腾讯公司党委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腾讯公司党委工作机制规范化、流程化,运用企业管理的方式和工具优化党务管理,使党建结合企业实际,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进步,从而创建符合民营企业特点和规律的党建工作基本思路,这种把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员工、客户、社会的利益融为一体,有效促进企业发展的工作中心,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市小贷行业党委王泽云副书记、市银行业协会党支部刘慧山主任及党员代表、行业党委办、部分会员公司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及专职组织员等参加了学习活动。                                                              


 

                              

                                     二〇一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