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7:41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在线党校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西方或仍在迷茫 中国已八个明确
发稿时间:2017-10-25 供稿: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期间的热词。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这一思想内涵丰富,包含8个“明确”。“明确”的“确”,即“确定”。报告全文中还用了24个“坚定”、14个“坚持”和14个“自信”,折射出中国无比的“确定性”,与当前西方社会的不确定性甚至迷茫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的“确定”与西方的“迷茫”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8个“明确”以及 24个“坚定”、14个“坚持”、14个“自信”等,凸显的是中国的确定性。与之相比,西方社会或仍处于一片迷惘之中。

  近些年,西方社会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思潮等纷纷泛起。选举政治落入民粹主义泥潭,面对社会难题,一味迎合选民,而不是理性决策,导致许多利国利民政策无法实施,决策效率低下,治理绩效难看。尤其是个别大国,在所谓的精英统治之下,法令政策或朝令夕改,缺乏连续性、稳定性;或陷入政党争斗,落入否决政治怪圈。出台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往往将大众选民排除在外。西方国家社会分化日趋严重,理性对话日渐稀缺,社会发展走向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

  与之相关,西方个别大国奉行自身“优先”战略,重新拥抱保护主义和闭关主义,打起反全球化的大旗。无论是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还是气候变化治理方面,“任性”撕毁许多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使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走向不确定。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世界向“东方”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确定性”,不仅领航中国的繁荣发展,也为解决世界疑惑提供中国方案,为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中国智慧。

  中国政府、执政党、民众和世界已经看到,那些推进所谓民主化(尤其是西式民主)的国家,结果是民粹主义横行,国内意见分歧严重,很难达成共识,无法集中力量做事;政府往往过度承诺、空头承诺,进而导致增长停滞、通货膨胀、贫富悬殊,乃至社会动荡等等。尤其对一些正在经济转型、现代化发展还不发达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而中国确定了适合自己的现代化路径和发展战略。

  中国认识到,全球化是当今国际发展大趋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习近平主席亲自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全球化主张,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开放发展提供典范。应该说,在美国这个最大的发达国家缺位情况下,中国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在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上,中国没有半点迟疑,而是在国内将开放发展写入五大发展理念,在国际上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支持全球化发展,坚决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的“确定”与西方的“迷茫”背后,是有效治理与无效治理,是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

  八个“明确”的确定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回答。中共十九大报告在阐释这一思想时,提出了8个“明确”。这8个“明确”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目标明确、方略清晰。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今后的发展在继续注重效率的同时,将更加关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意味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持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的改革目标是明确的,改革方向是明晰的,改革前景是光明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执政韧性和适应性的关键一环。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今后的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走得更坚、更远。中国人民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信仰将更加醇厚浓烈。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意味着中国的强军梦将更加可期可待,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今后的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持之不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治党管党方面下更大力气,突出执政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其执政效能和治理水平。

  中国将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1956年,毛泽东提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思想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中国成立68年,改革开放39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其治理绩效可谓让发展中国家乃至发达国家艳羡不已。

  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治理成绩既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向世界提供了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尤其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世界治理难题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可行的借鉴模式和治理方案。

  中国政党治理的重要经验,是不断提高政党的制度化、组织化程度,持续增强政党的自主性和适应性,以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推动国家走向现代化。
  中国国家治理的智慧,是走适应中国历史、社会、文化、国情发展的治理道路,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的治理现代化,最终实现有效治理和善治。不断探索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最佳平衡点。注重下情上达和民意反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坚定文化自信,注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当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这样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国与国之间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紧密。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多层次伙伴关系,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避免大国之间陷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为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国已经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也必将在新时代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