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2:11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广东摸底民营银行申报完成 暂无地方名额
发稿时间:2013-10-28 供稿: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金融办已经完成了一轮对各地民营企业申报民营银行的摸底。
    昨日,南都记者从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日前省金融办向各地下发有关民营银行的文件对各地有意向申报民营银行的企业进行摸底。不过,该负责人否认有关广东民营银行申报截止至10月22日的说法。他透露:“最近两日,还有民营企业在陆续上报方案。”尽管上述省金融办人士没有透露具体名单,不过南都记者昨日多方打听获悉,目前广东申报民营银行的主体已经超过7家,而佛山金融办有关人士透露,佛山已经申报了美的集团以及以工商联牵头的两家民营银行。
    “在目前银监会尚未出炉正式的设立标准之前,并不存在说各地各自设定地方版细则以及分割名额的情况。”一位靠近政府部门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
    摸底民营银行申报情况
    昨日,南都记者从广东有关地级市金融部门获悉,此前,各地金融办收到省金融办下发的有关民营银行的文件。文件称,为统筹做好全省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完善广东银行机构体系,推动金融强省建设,按照省政府安排,各市推荐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企业和发起方案。
    据悉,该文件各地民营银行的方案申报时间为截至10月22日。不过,对此,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如外界所说的,过了22日就不能再申报,而是在收集各地报名情况时,给了一个时间节点。“最近两日,我们还陆续收到一些民营银行的申报方案。”上述省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
    据悉,进入10月以来,有关民营银行的消息可谓纷纷扰扰,传言不断。在此之前市场曾传言,目前国家已经将民营银行的名额下发到各省,其中第一批民营银行10个名额,其中广东(除深圳地区外)、江苏、浙江分别获得两个名额,深圳和天津两市各有一个名额。不过,对此消息,不少参与民营银行筹办的相关人士认为并不靠谱。“银行的主管部门是银监,不可能审批主体变成各地政府。”一位拟参股的民营银行民企高管向南都记者表示。而对此消息,珠三角一位金融办相关人士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正式的文件,类似消息更多是传言,各地应该负责名单的推荐,但应该不会有最后的审批权。
    除了名额的传言外,近日有消息称,监管机构已将组建民营银行方案的设计权下放至各省。该消息称,部分省份目前抽调了包括省金融办、银监、工商等在内的相关机构,讨论制定适合本省实际情况的民营银行方案。在方案制定完成后,将上报银监会。
    对此,昨日省金融办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广东尚未有类似的安排。他表示,由于目前国家层面对于民营银行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广东省也仅是针对各地的申报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各地申报的方案。
    对此,一位靠近政府部门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省金融办摸底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广东申办民营银行的企业热情,主发起人实力情况,看看广东是否有申报试点的实力,同时也了解各家民营企业申办民营银行的理念、股权机构以及特别在风险自担方面的能力。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申报设立民营银行是由各地市向省政府进行推荐,省政府向金融办征求意见,再申报给银监会。“在目前银监会尚未出炉正式的设立标准之前,并不存在说各地各自设定地方版细则以及分割名额的情况。”上述人士透露。
    佛山工商联牵头筹建民营银行
    对于目前摸底的情况,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统计中,具体的申报企业情况不方便对外透露。
    而南都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目前已向广东金融办正式提交民营银行申请的至少有6家,其中包括此前南都已经报道过的香江集团、金发科技,昨日,宝新能源将申报民营银行的计划大白于天下。其公告表示,10月22日,公司接梅州市有关部门通知,经筛选研究,梅州市人民政府已正式向广东省金融办推荐该公司为梅州市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民营企业,要求公司做好相应筹划与准备。
    而除了上述银行,南都记者从佛山金融办获悉,目前佛山也有两家民营银行已经上报了申请,其中一家为美的联合顺德多家有实力的民企,而另外一家则是由佛山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作为发起主体,主要吸收佛山除顺德以外四个区的企业,目前拟定总商会内4- 5家会员单位组成主发起人,同时还有可能吸收其他的相关企业。“新中源能一批本土实力较强的企业会参加。”一位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
    南都记者 陈颖